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不日殺機 die another day

七月六日, 亞洲電視報導了前國家主席, 江澤民先生的死訊.
但第二天新華社指事件純屬謠言, 一些網民惡搞這事件,
把江澤民的相片放到占士邦不日殺機的海報上.
諷刺江澤民要擇日再死.

網民們的觀點分兩類, 一是正途的亞視誤報.
二是江澤民真的死了, 不過中央政府為了某些政治目的而要隱瞞事實.

事件反映了江澤民在香港人心目中仍有不少地位.
以我看來, 江澤民退下來都好幾年了, 交棒的工作早早就做好,
本來他的生死對中央政府運作沒有影響力.
就算是黨派鬥爭, 江澤民的派系早早也做好了江澤民死後的準備,
作會讓他把軍政大權交出來. 來到這個時候, 很多事江澤民也不見得有話事權.

所以呢, 有些人以為江澤民的生死甚至對香港下任特首人選也有影響,
那太誇張了吧, 我是正途的認為是亞視誤報. 因為沒有隱瞞的理由.

不過如今香港很難有人能証實江澤民的生死,
除非江澤民現身, 不然傳言猜疑無日無之.

也有人認為誤報是大股東王征干預新聞自由的結果,
郤又認為一定要王征批准才可以報導江澤民死訊, 所以王征不可能不知情.
我的觀點是, 要求新聞自由就要勇於向亂來的老闆說不, 但同時有事也應勇於負責任.
另一方面, 我不認為王征會幕後強迫亞視江澤民死訊,
作為一個全國政協委員敢繞過新華社率先報導江澤民死訊嗎?
何況那些人也說不出王征率先報導江澤民死訊的目的和好處.

我反而信新聞部擅自繞過王征去報導的機會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