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閃爍氣泡酒 - 9. 壽宴

大廳一角的大圓桌,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它是裝飾品, 一來因為閃爍氣泡酒主要是做西餐, 客人多半是二人來吃燭光晚餐,
更仲要的是這裡根本沒有一次過應付十二位客人的需要, 因為呆姨一晚只願做六位客人的生意...

但是今天早上, 大圓桌上的雜物被移走了. 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
"阿淦, 你來得正好, 我們要把這圓桌移到中間的位置. 快來幫忙啊."

"為什麼? 難道有客人要在這裡飲宴? 呆姨願做這生意嗎?"

"有些生意不由得我們選擇做不做啊, 而且我們自少就收李老爺的照顧, 他老人家的壽宴我們總不能推辭"
話雖如此, Vivi姐看來不是很樂意, 呆姨也是在想東西想得入神, 也許這個客人也不容易應付吧.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 把大廳重新佈置了, 兩人用的方枱都搬走了, 大圓桌佔了正中間, 還有十二張酸枝椅也安頓好了.
牆壁掛上大紅布簾, 還有一兩個古董花瓶做陪襯. 若是第一次來的人, 一定以為這裡是某酒家的包廳.
既然是中式食宴, 侍應的服飾也自然是中式的, 還以為Vivi姐會穿旗袍, 結果只穿了一件紅得像利市封的小鳳仙裝, 配上黑色長褲.
"Vivi姐, 我還以為中式宴就是穿旗袍, "

"平日我也會穿旗袍, 但為了你我才穿這一套."
我今晚的服飾是紅色的唐裝, 黑色西褲, 加上一頂卜帽, 拿著一個金元寶的話,
就十足一個加大碼的運財童子.

"不是運財童子, 是招財進寶, 今晚的服飾是他們為藍本."
倒底運財童子跟招財進寶有多大分別呢....

當客人差不多到齊了, 只有一個人珊珊來遲, 一看到他我就明白呆姨她們不太願意做這單生意的原因.
那位遲來的客人就是佛地魔, 而李老爺正是佛地魔的父親, 今晚的目的絕不是單純的賀壽, Vivi姐早早做好心理準備, 比我更像不認佛地魔.

人齊就是上菜的時間了, 第一菜雖然不很重, 郤很累人, 一不小心就會出意外的.
"仙鶴獻瑞, 用豆腐片薄, 再砌成白鶴的圖案, 十分考刀功的."
Vivi姐用甜美的聲音輕描淡寫的介紹,
據我所知, 由於豆腐太軟滑, 呆姨好幾次弄散了, 幸好只有弄散的部分要重做,
但若我在上菜時有什麼閃失, 呆姨也救不了我...

"年年有餘, 蓮藕蒸魚卷, 蓮藕和魚對身體都很有益, 李老爺要多吃一點. "
聽呆姨說, 今晚的壽宴, 不只要好意頭, 也要健康,
所以多用蒸煮, 少用煎炸.

"碧綠錦鯉羹, 菠菜也是對身體有益的, 請慢用."
魚肉菠菜羹, 不過魚肉不普通了, 呆姨把魚肉打成魚蛋, 但不是圓形, 而做魚型,
使碧綠錦鯉羹看起來就像幾條魚在湯羹內游盪的樣子.

"壽宴又怎可以沒有雞, 祝李老爺, 吉祥如意"
只是一隻菜膽雞, 不過雞和吉在普通話是諧音, 所以任何時候都可以上大場面..

Vivi姐整晚都在努力撐場面, 不過李老爺總是有點心不在焉,
就算Vivi姐說了多少祝賀說話, 多少人向李老爺賀壽,
李老爺也只是維持他出席記者會常用的一號表情.

不過今晚的重頭戲到了.
"恭請我們的大廚為貴客即場炮製福祿長壽麵, 大廚預先拉好的麵條有九十九寸長, 接下來大廚會把麵拋入高湯內.
若果中途沒有斷裂就代表了李老爺福祿壽全. 恭喜恭喜."

平日不會在客人面前踏出廚房半步的呆姨, 今晚竟然粉墨登場, 九十九寸麵聽成來很多,
實際只是一小碗, 呆姨又怎會失手呢, 左手拿起麵條, 交到右手放入湯內, 一氣呵成.
然後呆姨把長壽麵拿給李老爺,
"祝李老爺多福多壽, 心想事成"

"我現在心只想一件事, 可是成不成就看阿娥你了, 我家不肖子楷仔有什麼對不起, 今日老人家來陪罪吧."
明知李老爺會提起呆姨和佛地魔的事, 還要給機會李老爺....
不過他們之間也許只欠一個下台階, 呆姨的回應也說明了這一點.
"我都沒怪他了, 最多只怪他明明是餐廳的股東, 郤不上來幫手吧.."

"那麼, 作為懲罰, 階仔今晚就要幫忙收拾了."
李老爺等了整晚, 終於了結了這一件心事,
頓時由禮貌式微笑轉變為開懷大笑.

Vivi姐也不忘拿李老爺來玩開笑.
"看到李老爺由心甜出來的樣子, 我們的甜品也被比下去了, 不過該上場的還是要上場的."

甜品有兩道, Vivi姐也懶得好好介紹了, 還是由我來吧.
天官賜褔, 蝙蝠形的桂花榚, 說是桂花榚, 其實應該是桂花啫喱, 因為用不是用粘米粉, 而是用了魚膠粉,
做出來的桂花糕晶瑩剔透, 像琥珀一樣.

壽包在壽宴也是不能少的,
呆姨特意做了一個大桃包, 把小壽包都放入去,
寓意桃李滿門.

宴會過後, 賓客都回去了, 只剩下佛地魔和呆姨,
本來我是要幫忙收拾碗碟的, 不過Vivi姐說要讓佛地魔辛勞一點,
不許我幫忙, 所以我索性早點回家讓呆姨跟佛地魔多點時間獨處.
但看佛地魔這個嬌生慣養的公子哥兒雞手鴨腳地收拾, 希望明早不會一地破碟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