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閃爍氣泡酒 - 7. 聖誕大餐

聖誕節是'閃爍氣泡酒'最忙碌的日子, 一來人們願意花大錢去吃一餐聖誕大餐,
二來呆姨肯在聖誕期間推出固定餐牌的聖誕套餐.

平日是呆姨按照客人的意願和預算去計設菜式, 所以從來沒有一個餐牌給客人參考.
或許香港不是很流行這種形成的餐廳, 還是大家對呆姨沒信心, 
不少客人一知道沒有一個餐牌就打退堂鼓.

這個固定價錢, 固定菜式, 毫無個性和彈性的套餐反而叫人安心.
至少從生意額來說也令在這裡工作的人安心.

生意多了, 郤不算忙, 不知呆姨是品質上的堅持, 還是討厭辛勞.
一晚只做三枱二人枱, 或是一枱六人.
所以只有她一個人廚房裡也能應付, 而侍應當然也只有一個人.
Vivi姐有時會穿起鮮紅色的聖誕女郎裝來督工,
不過今晚是平安夜當晚, 她自然去了玩,
留下我和呆姨兩個沒有節目的人鎮守餐廳.

今晚是三枱二人枱, 我們會把一棵大聖誕樹安放在大廳中間,
而三枱不相識的客人各個自成一閣, 都可以看到聖誕樹,
郤不會看到別枱客人, 也不怕被別枱客人騷擾.

頭盤是煙火雞沙律, 肥肝多士, 凍蝦咯嗲,
早在客人來臨之前已經準備好, 唯一要做的是把肥肝多士從焗爐放上那個奇異的三角型碟子.
龍蝦湯也是早早煲好了. 只等客人吃完頭盤再上.

我在這幾天深切明白呆姨不愛做固定套餐的原因, 我們的伙食是從用剩的材料做,
這個聖誕套餐推出了三天, 我就已經吃怕了煙火雞和龍蝦湯...

呆姨懶得配酒, 所以採取Bring your own drink, 不過事實上真的會自己帶酒來的人不多.
我們也會"很基本"的紅酒白酒, 只是在呆姨心目中很基本的葡萄酒也有年份的....
如果Vivi姐在會有雞尾酒供應, 她說她會做一百零八種雞尾酒, 可是我沒見過這裡有一百零八個客人.

每當呆姨看見客人帶啤酒來, 她都會皺眉頭喃喃自語說要把主菜改成德國肉腸.
主菜當然不是德國肉腸. 而且主菜是預先選定呆姨才會訂材料.
只會預多一份材料以防意外. 不過一晚只是做六人份量的晚餐, 應該沒意外吧.

甜品倒是比較麻煩, 因為是焗雪山, 不能太早焗, 太早焗會溶掉.
但也不能太遲, 免得客人等太久.
所以要看看客人進度, 到差不多吃完開始焗就好了.

和前幾天一樣, 平安夜也平安渡過了....但是僅僅對餐廳而言.
收拾的時候, 發現呆姨在廚房望著窗外發呆. 順她的視線看看, 發現了傳說中的佛地魔.
佛地魔只是在下面等待著, 也沒發覺呆姨已經發現他.
不是想管閒事, 但呆姨這樣發呆我會收不到工.
所以我決定下去了跟佛地魔說兩句.

"先生, 我們快打烊了, 你要不要上來喝一杯?"
佛地魔看到我, 先是驚訝, 不過很快回復冷靜.
"啊, 你就是阿淦了, 我聽Pierre說過你的事. 我不打算上去了, 只是想交件聖誕禮物給阿呆, 不過你來了, 不如你代我轉送吧."

我沒有接過那份禮物, 我只想了解一件事,
"我聽Vivi姐說過那件事, 不過只是她一面之詞, 其實你當時是怎麼樣?"
佛地魔顯得很苦惱, 看來我正正刺中了要害
"我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 當時我好醉, 唯一記得的只是Vivi的尖叫和阿呆的怒氣, 連強吻Vivi的也是聽說的, 怎麼也想不起來."

酒精害人, 影響一生...如果因此而失去一生的伴侶也很可惜, 即使我連佛地魔的真名都不清楚也會覺得可惜...
"那麼, 現在你是清醒吧, 你還愛呆姨嗎?"

"愛, 當然愛, 只是不知怎面對她...我能做的事, 只有好好為餐廳宣傳, 然後在從那些讚不絕口的客人口中得知阿呆仍然活得很好..."

"今次我替你轉送, 下次就算是謊言也好, 也要說你當時誤將Vivi姐當是呆姨, 知道嘛?"
我從他手上那份禮物, 轉身回去.

回到餐廳, 呆姨在等我
"你...把他趕走了嗎?"
是你把他拒諸門外吧. 我當然不會說出來, 把禮物放在佛地魔的照片旁.
"沒有, 他叫我交給你的, 連名字都沒報就走了."
呆姨沒再說什麼了, 他們兩個都不年輕, 怎麼還在拖拖拉拉, 讓我這晚輩也替他們擔心.

第二天, 在呆姨的桌子上多了一個老土的音樂盒, 而佛地魔的照片也奇蹟地站起來.
也許擔心是多餘的, 雖然可能只有我一人這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