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閃爍氣泡酒 - 引子

畢業還未到一月, 還未的起心肝去找一份安穩的工作.
但父母是典型的愛擔心的父母, 結果為免兒子太無所事事, 竟安排了一份散工給我.

既然母親大人出到聲, 在找到正職之前總不能推辭吧, 即使那是一份跟我學歷無關的侍應工作.
母親給我的地址是在中環區, 只有街名和街號, 讓我找了很久,
也許因為我心中一直期望會是一間華麗的大餐廳,
所以經過了幾次才為意母親給我的地址是一座有點兒日久失修的唐樓.
餐廳在二樓, 沒有招牌, 沒有菜牌, 完全是一道平實的大門,
我又差一點就略過了. 就算是私房菜也需要那麼隱秘吧.

先整理心情, 準備好萬一找錯門口也可以鬆容面對.
按下門鐘, 應門是一位女士, 看來很年輕, 但仔細一看還是會發現一些歲月的痕跡,
不過在人家面前打量一位女士的年齡好像不太禮貎.

"你好, 這是一間餐廳嗎? "

"你就是阿淦, 聽你媽講你是來應徵侍應吧. "
看來我沒找錯地方, 看清楚地址上也沒有餐廳的名字, 可能這裡只是辦公的地方,
但入內發現果然是一間餐廳, 門口左邊是大廳, 有張大圓桌在角落靜候著, 明顯今晚沒它的工作,
深一點是被垂簾分隔的偏廳, 有一張二人方桌已經佈置好了,
深灰色的天鵝絨枱布, 放好了一套銀餐具, 還有銀燭台和圍繞在四周的玫瑰花瓣,
一看就知今晚的客人是一雙情侶.

大門正前方有兩間房, 還不知有什麼用途, 廚房在右邊, 比我的睡房還大一點,
三四人一同做菜也沒問題, 而廚房旁的一間小房間, 一般是工人房, 如今郤掛上雜物房的牌子.
那位女士帶我入廚房, 不是參觀, 而是測驗.

"聽你媽講你平日也會煮幾味, 不如你就試下煮一碟翠玉瓜炒牛肉來看看."

"我是來做侍應, 為什麼要測試我的廚藝呢?"
我是帶點抗議的味道去問這一條問題, 因為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

"有時廚房人手不夠, 侍應也要幫手做一些簡單的菜, 你放心吧, 如果你的廚藝很爛, 我是不會讓你做菜給客人吃..."

由於對食物的尊重, 我是不會為了減少工作而刻意煮得差, 雖然我真的有如此想過.
唔...鹽和糖的標籤調亂了, 也是測試的一部份嗎?

被人看來做菜總有點不安, 幸好平日真的有下廚, 總算把那翠玉瓜炒牛肉炒好了.
但其實這間餐廳是做中菜的嗎?

那位女士一邊吃, 一邊皺眉頭, 郤又一邊猛吃把菜都吃光了.

"太好了, 很家常的味道."
那可以當是稱讚嗎?

"你大既沒想過自己開餐廳吧."

"由小到大, 從來沒想過."

"太好了, 你不會像之前一位侍應一樣, 未學滿師就自立開餐廳, 還弄到破產..."

"我想問, 你的意思是僱用我嗎?"

"我答應過你媽, 無論你煮得很好還是煮得很差也會請你啊~"
"對了, 我還未自我介紹, 我是阿呆, 你可以叫我做呆姨, 我是你媽的表妹的表妹. "
先解說一下, 呆姨是媽媽的舅舅的女兒的姨媽的女兒, 跟我總算是遠房親戚,
母親大人居然為了幫我找工作而拜託那麼疏的親戚....

"人工也傾好了, 我會在月尾交給你媽啊~"
哇~~~~~~~~~~大家聽到我內心的吶喊嗎?

好像已經沒有轉彎的餘地, 看來短期內也要在這間還不知道名字的餐廳工作...
"呆姨, 請問這間餐廳有名字的嗎, 我在門前也看不到招牌."

"阿~其實餐廳的招牌不太重要吧, 會來的客人都是預約的了. 你可以稱這餐廳為'閃爍氣泡酒'. "

'閃爍氣泡酒'...是一瞬間燦爛郤不長久的意思嗎? 總覺得這餐廳隨時會倒閉....

剛剛介紹完, 我的工作就要開始了.
"好了, 阿淦, 快和我去買些材料準備今晚的晚餐."

跟呆姨去買材料不算辛苦, 郤不是容易的事,
不知道是她喜歡親力親為, 還是忘了我這個苦力的存在, 總是自己拿住一袋二袋的食材,
直到我也忍不住要求她給我拿一點.
不過, 實際要拿的不多, 反正呆姨是老主顧, 出手又豪爽, 商戶多半都肯送貨.

只是呆姨是行蹤不定, 雖然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間店, 但我從來都無法預測她的軌跡,
只好緊緊的跟在後面, 否則她會回到店內才發現我沒有跟上...

就是因為她平日呆呆的, 朋友們就叫她阿呆, 她也聽慣了, 所以才會讓我這晚輩叫她呆姨, 我倒反懷疑叫她的真名會不會應我.
但天上是公平, 呆姨平日很呆, 廚藝郤是一等一的, 在廚房內的呆姨非但不呆, 簡直是神采飛揚的閃亮著.
所以她的父母親友才會出資讓她開這間不太賺錢的私房菜.

當呆姨迅速地安置好今晚的材料, 就跟我說.
"阿淦, 你的制服還未準備好, 今晚先回去吧. 明天十一時再來"

是夜跟母親大人討論過工錢的問題, 得到的郤是出奇地令人無可怨言的銀碼,
當中母親大人有沒有抽佣或補貼就不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