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閃爍氣泡酒 - 5. 名星光臨

雖然我只是一位小小的侍應, 呆姨也定時出糧,
不過有時也希望餐廳生意好一點, 幻想在大廳內塞滿人, 忙到應接不暇.

今日奇蹟發生了, 一入餐廳門口, 十多人在忙碌地走來走去.
可是他們不是客人, 而是搬運工人, Vivi姐站在椅子上指揮,

"快把睡房的東西移到鄰家的大廳, 今天之內一定要清空啊."

一直以來, 餐廳有一間神秘的房間, 就以唐樓住宅的設計, 應該是主人房,
穿過主人房再入一層, 就是女主人用的梳妝房, 可是呆姨一直用不著那兩個房間.
只有更衣, 小睡, 或者想說一些不能讓我聽見的悄悄話才會稍為用一下.
招待客人, 那個大廳夠用了.
那麼緊急地清空睡房, 難道餐廳終於捱不住嗎?
趁Vivi姐的空閒時間問一問, "好大工程, 發生什麼事?"

"Yeah~我們接了一單大生意~"

"大生意, 有多少客人?"

Vivi姐豎起兩隻手指, 做了一個勝利手勢.
"有人在這裡擺兩圍嗎? 真是大生意."

"不, 客人只有兩位. "
兩位客人包場也不是新鮮事, 但那算是大生意?

"客人是誰? 是油王阿巴莫域治嗎?"

"沒那麼利害, 不過也來頭也不少了, 你有聽過'流川鮭'吧"

流川鮭, 是日本的男歌手, 早前的新歌在日本 Oricon 唱片公信榜上連續4個星期獲得第一.
在香港也略有所聞, 下星期會來港開演唱會.
聽說他對食要求不低, 甚至因此將自己由流川圭改名為流川鮭這個'聽起來很美味'的名字.

今次要來嘗嘗香港的美食也是行程之一, 只是不知為他會選中這間沒名氣的餐廳.
廚房的呆姨也在忙了, 不是下星期才來港嗎?
不過設計餐牌, 訂食材, 還有找幫手也要早一點開始.
平日為六七位客人也能一手包辦的呆姨, 竟要為兩位的客人找幫手, 也讓我也不禁期待那晚的菜單.

廚房不是我的領域, 接下來幾天都被Vivi姐指派去佈置客房,
清空的睡房, 地板換上了榻榻米, 牆壁貼上紙門扮成放綿胎的儲物室, 紙門實際上當然打不開,
其他的擺設也十足一間日式旅館.

"因為客人是從日本來的嘛, 當然要讓他賓至如歸."
Vivi姐說得輕鬆, 真的有人為兩位日本客人把睡房改成和室嗎?
而且麻煩事未完, 睡房外的梳妝房也要改做, Vivi姐放了一棵假樹, 還要我貼上紅葉.
從睡房那邊望過去, 就好像郊外的秋景, 不過走入梳妝房就會知道那一齊都是佈景.

花了一星期才完工, 為了慶祝Vivi姐和呆姨坐在客人的位置享受綠茶跟和果子.
Vivi姐非常欣賞自己的設計, 不過看來不是為了客人才做.
"終於都完工了, 我一直都想把休息室改裝成這樣子啊. 只不過一直沒人出資..."
今次的客人出手闊綽, Vivi姐也一樣, 這次的利潤恐怕通通花在裝修上, 甚至要倒貼.
在'閃爍氣泡酒'裡, 可以聞到各式各樣的香味, 可惜總是聞不得金錢的氣味.

呆姨也悠閒地呷一口綠茶.
"我也很久沒做日本菜了, 如果常常有這樣的貴客就好了. "

我也是第一次聽聞呆姨會做日本菜, 還以為這裡是西餐廳.
"呆姨打算做日本菜嗎? "

"是啊, 客人既然是日本人, 給他吃日本菜肯定會合他的口味. 何況餐牌已經送到了, 對方還說很期待呢."
客人既然是日本人, 給他吃日本菜會不會有點班門弄斧...
不過呆姨也是專業的, 沒信心煮的菜她是不會做的.

客人來的當天, 餐廳只有vivi姐一人, 呆姨去了接機.
不久呆姨和一位大嬸回來了, 兩人一直用日文溝通, 不太懂日文的我只好問問vivi姐了.

"那位女士是阿呆在日本工作時的同事, 今次專誠從日本來幫忙."
呆姨的烹飪天份原來是她在日本留學時才發現, 她在當地一間溫泉旅館任兼職,
郤常偷入廚房學了不少日本菜的煮法, 然後才下決心當廚師.
所以原來比起西餐, 日本菜才是呆姨的專長,
可是閃爍氣泡酒郤是以西餐為主, 大概只是佛地魔喜歡西餐吧.

那位大嬸還沒休息就去廚房看看, 雖然聽不懂, 但看有時表情也略知一二.
像是大嬸看了一道菜後用嚴厲的語氣唸了幾句, 然後呆姨伸伸脷再重做一次.
還有大嬸看了另一道菜笑笑說了幾句, 然後呆姨得意洋洋的笑了.
平日在廚房會變得很老成的呆姨, 今天大嬸面前露出一個小女孩的樣子.
說起來呆姨不比我年長多少...

大嬸的任務可不只是幫忙煮菜, 還要採購, 大清早大嬸已經去了日本的魚市場買下新鮮材料,
再連人一同空運到港.

呆姨說做日本菜最好的地方, 是所有的東西都在客人來之前準備好,
所以她整晚都會很清閒.
不過相對地她可是忙了幾天. 像是前菜煮蘿蔔, 也是花了幾小時慢火煮到完全吸收了上湯的味道.
我怎知道? 呆姨把圓圓的蘿蔔裁成了楓葉型, 多出來的就歸我了...

除了煮蘿蔔, 還有刺身三段, 流川先生至愛的三文魚, 蝦, 和原隻即開的海膽,
燒物是帆立貝雲丹燒和廣島蠔黃金燒, 揚物是南瓜和軟殼蟹天婦羅這幾項要等客人差不多來才煮
煮物的龍蝦具足煮, 吸物的白蜆味噌湯都是預早做好, 雖然那個味噌湯給大嬏試味後要重做...

當兩位客人來到之時, 呆姨也準備得七七八八, 只差上碟.
不過原來上碟也很花功夫, 日本菜的一個特色是每樣都精緻而份量不大,
每一道菜都配上不同的器皿, 像是燒物的陶器, 白飯則用木桶,
然後上碟要像插花一樣, 左拼右砌放到呆姨滿意為止.
十二道菜就是十二碟了, 當所有的食物準備好, 才一次過帶到客人的房間.

Vivi姐今晚穿上了一件淺橙色帶有楓葉花紋的和服, 大嬸也換上了一樣的和服來配秋宴的主題, 
而我則沒所謂, 因為我只負責把菜送到房門, 上菜的工作不用我來.
vivi姐只叮囑我這個路人甲別被客人見到就成了, 雖然我還是偷看了...

Vivi姐和大嬸花了十分鐘才把十二道菜放好. 然後關上門一直不會再打攪客人了.
門外有些記者想來採訪, 但他們在街上東張西望也找不到這裡...
隱蔽大概是閃爍氣泡酒的賣點之一吧.

兩小時過後, 流川先生和他的朋友才從房間出來, 記者們都放棄收隊了.
他們和呆姨了聊了幾句, 高高興興的離開了.

之後呆姨拿著簽名板, 告訴我流川先生很滿意這一餐,
他為巡迴演唱會已經幾個月沒回老家, 食完這餐解了不少思鄉情緒,
比起各種貴價材料做的美食, 他更喜歡作為前菜的土佐造.
土佐造在我眼中不是很吸引的鰹魚料理, 郤是流川先生的家鄉名菜.
呆姨也是知道這一點, 才會在菜單加入這料理. 果然讓流川先生很滿意.
所以呆姨一直說烹飪是要因應客人而作, 才有最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