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東方之星 Dong Fang Zhi Xing

本來今個星期應該寫南韓, 但我看過大陸關於東方之星的所謂報導, 我就忍不住要寫寫.

長江是江河不是海, 部分地方會淺水, 所以遊船食水不深是正常,
但船食水不深不等於老闆食水不深, 把船加高了, 載多一點乘客, 但穩定性也下降,
平日風平浪靜, 船不是太穩也死不了人, 偏偏又要在大風雨中出發,
船沉了, 船公司當然會付最大責任.

不過這船公司又借口多多, 一時又說有龍卷風, 一時乘客強迫船長在風雨中去發.

但我很難相信, 事發是晚上九時多, 風雷交加, 就有龍卷風也不會看得到吧.
而且, 物理上暴風雨跟龍卷風不會同時出現,

龍卷風怎跑出來? 暴風雨是可預見的天災, 在暴風雨中沉船船長一定有責任,
而龍卷風是不能預計的事, 被龍卷風打翻的話, 船長也無可奈何, 自然責任就細了.

乘客去玩又不是去上班, 有多少人投訴到既使要冒生命風險也要出發,
何況船長才是了解船隻和天氣的人, 他堅決為保人命而不開船的, 沒有人能反對他的行為.
船長在這事上責無旁貸.

本來官方有沒有救援不力, 不在現場的人不太好說話,
但我反感的是一眾虛偽的"救援秀", 加上官方禁止了記者採訪,
得出了一堆嘔心但不瀝血的文章....

就算官方把那救援行動說得多麽厲害, 也無法改變生還者只有十四人的事實,
而且當中有七人是自己成功途生, 五人是飄流到別處獲救, 真的由救援部隊救出的, 只有二人.
全船458人, 減去自行途生的12人, 就是有446人等官方救援, 只救了兩人, 救援率就是0.44%...

一個都救不到反而還好解釋, 例如說辯稱那些人在船難發生時已經罹難, 國內外公眾也難以說什麼.
但救出了二人, 代表一開始被困船內的四百多人其實是有生還希望,
只不過"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在四百多名被困人士中救出兩人, 這種標題算是暗諷政府無能嗎?

向來發生天災, 只要現場沒危險, 大多國家都任由記者採訪, 反正天災又不是政府做出來,
只有政府搞出來的人禍, 才會阻撓採訪,
所以今次在救援行動開始不久不讓地方記者採訪, 實在是欲蓋彌彰.

官方想要蓋什麼就不猜測了, 反正我也不想到大陸觀光,
若有香港人在大陸觀光時不慎被迫"回到了長江母親懷抱", 我也只能說是活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