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英文 English

英文在香港是最常見的外語, 從幼稚園開始就會教授ABC.
甚至不少香港人的英文水平比中文還要好, 更不用說說英語比普通話流利的人更加多.

每當有報導說香港人的英語水平給別的地區比下去.
總會有兩種論調, 第一是高呼香港競爭力下降, 並歸咎於母語教學.
第二種是英美稱霸的時代已過, 學英語不如學好普通話.

我對兩種論調都不認同, 尤其剛剛旅遊回來, 更是深刻.

從公開試的成績來看, 我在我的一代是被定義為英文差勁的一群, 
但在旅行途中, 就算遇上以英文為母語的人, 大家總是能溝通得到,
遇上其他外國, 英文溝通更不是問題.
我不知道新一代的香港人英文有多差, 但以我的一代英文水平來比較,
就差一點點, 也未去到損害競爭力的地步, 當然也不應任由它永無止境的掉下去....

不過就算是母語教學, 香港的教育系統也規定要學生學到英語的基礎.
只要學生有心學, 要提升去到跟外國人溝通的地步也不難,
反之要學到跟以英文為母語的人一般水平, 靠英語教學還不如去留. 

之於學英語不如學好普通話這一點, 那看看你是否要面向世界.
縱使英國早已不是當年的世界列強, 美國也不及早年超級大國的意氣風發.
但爛船有三分釘, 生意的機會仍有不少.
更加重要的是, 過去百多年的英美霸權可不只是軍事經濟上的,
文化上的侵略也是極大, 造就了英文成為各國民族的一道橋樑.
我在土耳其的local tour, 導遊是土耳其人, 團友來自義大利, 智利, 阿根廷, 安哥拉, 埃及...等.
偏偏沒有英美澳紐的遊客, 可是local tour所用的語言郤是英語.

所以學好英語, 所帶來的生意不單是英美澳紐, 甚至歐洲, 南美, 非洲等等也會有可能性.
普通話要做到這一個地步, 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辦到的事.
更何況, 以現時中國的國策, 文化擴張力度, 以至國力, 也不見得能令中文推廣至世界性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