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土耳其的好客之道 Day 1 香港-多哈-伊斯坦堡-Selcuk

在飛往土耳其的飛機, 心裡有點上忐忑不安, 倒不是擔心飛機出意外, 也不是為接下來的旅程而憂心.

因為比接下來的旅程, 我要先過一大難關, 就是海關.
平日入境, 不管海關多麼撲克臉, 反正我正常合法地入境, 不會有問題.
但今次最失態的是, 在出發前數日才驚覺原來要做簽證, 實在是太遲了, 正常途徑恐怕趕不及.
幸好土耳其有落地簽證. 事前問過大使館, 職員很輕描淡寫的說只要帶護照和付錢就可以了, 反而令人更不安.
經歷十多小時的機程, 還有中間在多哈等轉機的時間, 終於到了Moment of truth...
原來真的只是付錢就可以獲得簽證的貼紙...賣貼紙的職員連多看我一眼也沒有.
每個國家都有權制定入境條例, 只是一般來說簽證是為了避免罪犯間諜入境而設吧.
像這種買路錢式的簽證, 我實在不能理解, 不過既然人家讓我入境觀光, 我也不應抱怨了.

不知道是因為在申請奧運, 還是土耳其人天生好客,
土耳其的海關是我去旅行以來見過都有笑容的海關.
見我是中國人的樣子, 還會用普通話跟我說"你好",
比起審查, 更像聊閒...

平安無事抵達土耳其, 但我們的舟車勞頓還未結束,
還要坐內陸機到Izmir. 伊斯坦堡的內陸線機場不算大,
郤有很多食肆, 也許是伊斯坦堡是土耳其內陸線的樞紐,
大多國內線也要無原無故來伊斯坦堡轉機.
所以要有很多食肆來滿意在用餐時間轉機的人的需要.


我們在其中一間邊吃下午茶邊等轉機. 幾個侍應很有趣.
也許內陸線機場的外國人不多, 像我們那樣四圍拍照的人更少.
他們不單不嫌我們妨礙做生意, 跟主動幫拍攝店內的情境.

再加多一個小時的機程, 到達Izmir機場,
而我們的第一站Selcuk是Izmir南方不遠小鎮, 交通不似香港那麼方便.
幸好我們坐的Onur air有接駁巴從Izmir機場到Selcuk,
只是原來接駁巴不會停在機場外的巴士站,
只有一個大叔拿著Onur air的紙牌帶路到停車場, 差一點就走漏眼...

Selcuk本身不是歷史古城, 但他實施上是當年以弗所的市郊地帶.
若是基督教的教徒也當聽過以弗所吧.
因為如今以弗所已經是廢墟了, 所以若要參觀以弗所, Selcuk會一處落腳的好地方.



晚餐在鎮大街的一間烤肉店, Kebab在土耳其只是烤肉,
不會用薄餅卷起來吃, 而是配上香料飯和沙律.
我們對土耳其菜沒有半點不適應, Kebab跟我們去郊遊BBQ的味道差不多. 只是沒有豬肉而已.
而當中的"五香免治牛肉餅"算是滿有土耳其特色, 還很好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