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1區議會選舉前隨筆 A sketch before District Council Election 2011

舊墟及太湖區, 向來都不是傳媒的焦點.
上屆區議員民主黨的黃俊煒, 已經是三屆的區議員
不是什麼政治明星, 也沒什麼醜聞.
只是在我這居民的眼中, 也是典型的四年一見的區議員.

香港的區議員就是這個樣子, 選區太細, 選民太多,
一個區議員能發揮的公共空間有限,
一個區議員要結識的街坊郤多不勝數.
我的選區已經不算大, 投票人數也過二千,
何況區議員向來投票率不高.
所以黃俊煒做了十二年區議員, 我也住了十二年,
他不認識我也是意料中事, 相對我也沒有投過票給他.

民建聯每屆都挑戰這一區, 每屆都勝不了.
今屆又換人了, 也許知道這區長久以來都是民主黨的支持者為主
民建聯是很難嬴, 今年早在五月已經發動了宣傳攻勢.
當時我還以為區議會選舉是在八月舉行...

民主黨也不敢鬆懈, 加上今年換人上場,
也在幾日後已經出動了.

公務員們可頭痛了,
上屆區選之後一直荒廢的草地被民建聯的候選人迫住修剪了.
一次爆水管後, 民主黨的候選人馬上在跟進.
平身第一次感覺到有區議員的存在, 而且還要有兩位....

然而, 那只是發生在舊墟及太湖區, 鄰近選區有太和和大埔中,
太和基本上是建制派的天下, 而大埔中向來是鄭家富穩勝(雖然今年沒鄭家富了).
所以很容易可以看到舊墟及太湖區的範圍,
只是隔了一條馬路, 就看不到任何宣傳品了.

到了九月, 看到這兩位候選人爭馳不下,
想起了一個博奕論的故事,
一個教授拿出了一美元, 讓學生競投, 但第二位的也需要支付競投金額,
初時一兩個學生出十美仙, 二十美仙去競投,
後來往往去到兩三美元也不為奇, 因為嬴了至少可以回收一美元,
輸了就更傷錢包.

兩位候選人到達了用一元兩十仙, 一元三十仙, 去爭一元的位置.
比起其他區連影子都沒有的候選人, 他倆已付出太多.
那一刻, 我覺得不管誰輸了都是十分可惜.

十月開始, 多了一點區選新聞, 只是這區仍不是傳媒的焦點.
這個沒有打架, 沒有人身攻擊, 候選人都眾焦在地區工作的選區,
又怎能吸引區外人的注視呢?

出奇地, 舊墟及太湖區竟有四位候選人, 遲來的兩人不知抱什麼心態來參選,
是來陪跑, 搞局, 還是另有秘密策略?
依看我, 另外兩人對戰局影響不大了, 至少影響不到我這選民的決定.

看看鄰近商戶的取態也很有趣,
有些只貼民主黨海報, 有些只貼民建聯海報.
不過多數都兩邊都貼, 也有一個都不貼.
只有一間完全公正街坊食店, 四位候選人都貼了.

十一月, 各方密鑼緊鼓的宣傳,
連三號的獨立候選人也出來派傳單了.
但一切都很和平, 即使兩幫人相隔只有兩個鋪位, 也沒什麼糾紛.
這才是文明選舉嘛.

還有幾天就選舉日, 傳統這區民主黨的嬴面較大, 但也說不準.
不論誰勝誰負都好, 只要不要當選後人間蒸發, 我就很安慰.


舊墟及太湖區候選人名單, 1.易健卿(大埔民主民生網路), 2.李健文(民主黨), 3.梁明光(獨立), 4.張國慧(民建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