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要讓座給你?

三十年前, 我只有幾歲大, 坐地鐵不單沒有人讓座給, 反而是每當有老人家, 大肚婆等等有需用人士出現, 就被老媽從坐位上趕下來, 讓座給他們。

讓座是家教, 學校教的, 就只有"老吾老以為人之老"這種繞口令, 解明了字面上的意思, 考試就合格了。

香港從來沒有讓座的風氣, 三十年來都沒有, 所以我平均十次見到有需用人士, 九次我都能成功讓座, 甚至有時太倦想偷一下懶, 結果一個站過了, 那個老人家還是危危乎的站著, 算了算了, 誰叫我老媽給我下了名為家教的魔咒。

幸好香港沒有讓座的風氣, 大多有需要人士都不會旨望別人讓座, 改為另尋自救方法,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上真正有需用人士越來越少, 但間中還是有的...

我眼中的有需用人士只有三類:

第一類是不良如行的老人家, 讓座給老人家是不容易的, 大多數會自己撘地鐵的老人家都很健壯, 你願讓, 他們也不一定願坐。 何況白頭髮比你多的人, 郤不一定比你老, 我就有一個半頭白髮的學弟。

所以讓座給老人家, 不是看白頭髮的多寡, 而是看腳。 不良如行的老人家, 很容易看出來, 當別的人一個箭步衝入車廂的同時, 不良如行的老人家會慢三拍才入到車廂, 因為每一步都在痛, 所以步幅不會很大, 看到這種老人家, 又怎能不讓座呢?

第二類是孕婦, 沒有人不同意讓坐給孕婦, 唯一的難處是分辨懷孕還是肥胖, 這世界對肥人真的很不仁慈, 一個瘦削的女人肚子不是很大也好, 大家都會注意到她是孕婦, 一個肥胖的女人大家都多了一點顧慮。
不過, 孕婦會潛意識保護肚子, 肥人郤是潛意識不把注意力放在肚子上, 有心看一下肢體語言, 還是分得出來。 其實在地鐵上遇上明顯地懷孕的孕婦也不容易, 懷孕到八至十個月時, 她們才不會跟你逼地鐵呢。

第三類是抱著嬰兒的人, 抱著嬰兒的人基本上沒有手去緊握扶手, 那對嬰兒是十分危險。 現在嬰兒車普及, 大多父母帶子女出外也放在嬰兒車上。 抱著嬰兒的人已經不多。
也有一些明明會行會走的小朋友, 不肯站立而要人抱, 那只不過是父母管教無方, 我是絕對不會讓的。
還有一種就是明明有嬰兒車, 可是嬰兒車郤放滿雜物, 放不下嬰兒才要手抱的, 我也不會讓座。

不幸地, 在批判者眼中, 我也是不讓座的一員了, 撫心自問, 那些被批判的個案, 我大概都不會讓座。 老老實實, 我也不覺得有人會讓。

三十年前的年輕人不讓座, 沒有人批判他們,
今時今日的年輕人不讓座, 郤被三十年前沒有在香港豎立讓座風氣的人批判。 而且還要拿一套不可理喻的準則來批判。
三十年來, 我在香港只看到在地鐵上爭位坐的風氣,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家庭教育,
看著這種風氣長大的年輕人郤忽然被人批鬥不讓座...當然可以啦, 這世界從來沒有規矩說一百步不可以批鬥五十步的。
不過人無恥更無敵也莫過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