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必要的沉默?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可是這一刻, 我後悔了, 當初一時的沉默, 郤想不到為這一刻帶來惡果。

"必要的沉默"是我一直以來的座右銘,
看到有女士走光, 我不會去提醒, 若是力陳己見, 說不定會被誤以為是色狼,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看到有人打算做壞事, 我也不會去跟他說教, 若是力陳己見, 說不定會對方會老羞成怒, 加害於我,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老闆給我不合情理的工作量, 我不哼一聲的加班完成, 若是力陳己見, 說不定會被解僱,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就是這種默默工作的態度, 讓我穩穩妥妥的成為公司的老臣子.
當然我也對公司種種不明來歷的帳目保持沉默了.
若是力陳己見, 說不定公司會倒閉,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公司的消防系統壞了, 我也保持沉默, 若是力陳己見, 說不定會揭發公司違反消防條例,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今天看到小陳一臉愁雲慘霧的回到公司, 他昨天犯了一個大錯, 害得公司蝕了一大筆錢,
我雖然知道他犯錯了, 但我跟他的關係不好, 他被解僱我也很高興, 所以沉默是必要的.

小陳被召入老闆房間訓話, 其實我知道小陳雖然犯錯了, 但真正出問題是工廠那一邊,
若是我去力陳己見, 小陳也許不會被解僱, 但我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小陳被解僱了, 主管的值位肯定是我的了.

小陳出來, 愁雲慘霧的樣子更嚴重, 老闆不只解僱小陳, 更要他賠償公司的損失.
已經走投無路的小陳, 竟然帶出天拿水來自焚.

當大家反應過來時, 火勢已經蔓延. 大多文件都起火了, 現場濃煙密佈.
可是消防系統壞了, 火勢不受控制, 連逃生的門路也沒有了, 大家只有等死.

這一刻, 我後悔了,
若是在知道消防系統壞了後力陳己見, 這一刻火災也不會失控,
若是在知道小陳犯錯後力陳己見, 他也不會害得公司蝕了一大筆錢.
若是在小陳被訓話時力陳己見, 小陳也會因被解僱而自焚.
當初一時的沉默, 郤想不到為這一刻帶來惡果。

這個世上, 除了有必要的沉默, 也有必要發聲的時候.
在這一片濃煙之中, 連呼吸也有難度, 想要發聲也太遲了.

-----------------------------------------------------------------------------------------

大家對"必要的沉默"這題目都很不滿, 所以作為刁民之一, 嘗試把這條維穩的題目扭曲一下.
在自己的網誌做當然沒問題, 在公開試就乖乖的當順民好了. 這樣刻意扭曲題目, 就算寫得再好也不會合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